close

  天山網褐藻醣膠訊(記者孟根傲德報道)
  捋ARMANI順脾氣再講理
  “兄弟,冷靜點,要解決問題,但不能激化長灘島矛盾......”11月6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碩縣烏什塔拉回族鄉大莊子村的一戶農家裡,人民調解員馬建軍正在苦口婆心地勸說村民葉聖峰。
  此刻,馬建軍坐在一條放倒的長凳上澎湖民宿,邊說邊用雙手比划著,乍一看還以為是親戚來串門嘮家常。
  原來,棉農葉聖峰幾天前與一名庫爾勒的棉花收購商達成了協議,收購商承諾以94484元的價格收購葉聖峰的120噸褐藻醣膠棉花。收購商預付了85000元,拉走了葉聖峰的棉花並稱剩下的錢到庫爾勒補齊∩是,這一走沒了消息。葉聖峰追問餘款,可收購商卻以棉花質量不好為由,拒絕支付。
  葉聖峰一下來了氣,“他故意抵賴!我要找他算賬!”為此,他找到了馬建軍。“我們就是生氣!不講信用的人,必須受到懲貳”葉聖峰的妻子也不依不饒。
  看到一家人著急上火,馬建軍清了清嗓子,放緩了口氣,“咱先嘮嘮嗑……”馬建軍和葉聖峰閑聊著家裡的情況,又和他們討論以前調解過的事例,漸漸地,一家人的臉上有了笑意。
  “你們看這樣行不行,我聯繫收購商,把他叫來我們當面溝通;如果他不來,我開車帶你們去庫爾勒找他,這樣你們放心了吧。”最終,葉聖峰一家答應了按馬建軍的建議辦。
  “人民調解要緩和問題,不能激化矛盾。人家生氣,你就要幫他們把氣理順,就算成功一半了。”馬建軍說。
  2012年5月16日,馬建軍被和碩縣司法局聘為人民調解員,“馬建軍調解室”就建在烏什塔拉鄉大莊子村鬧市的一家乾果店里,門口懸掛的牌匾上寫著他的電話。“村民有事到這兒找我就行。”馬建軍說,大莊子村地處交通要道,人員構成複雜,本地人口有2860人,加上流動人口超過8000餘人,人民調解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要對得起別人的信任
  2012年6月的一天,調解室門口聚集了一幫農民工:“老闆不發工錢,找他算賬!”他們提著鐵鍬、十字鎬、鎚子,來勢洶洶。馬建軍見狀,立刻安慰道:“老鄉們不要激動,先說清楚是怎麼回事。”
  原來,這15人從陝西來到和碩縣,給一黃姓老闆打工,工程結束後,黃某卻稱承包商邵某未結工程款。工人們多次討要工資未果,於是就想到了“馬建軍調解室”。
  馬建軍立刻找到邵某,獲悉邵某已將大部分工程款付給黃某,是黃某有意拖欠。
  於是,他與邵某協商,把尾款直接結給工人。最終,15名工人收到了邵某的尾款,一場劍拔弩張的糾紛得到了圓滿解決。就這樣,“馬建軍調解室”漸漸贏得了村民的信任,來找他幫忙的人也越來越多。
  化解隱患在基層
  “有些時候,你得密切註意一些苗頭性問題,主動發現隱患才是稱職的調解員。”馬建軍說。
  2012年12月18日,大莊子村三組村民沙汗·沙利因子宮肌瘤在當地某醫院就診,因為其同時患有闌尾炎,醫院決定兩項手術同時進行∩手術做完後,沙汗·沙利病情突然惡化,最終經搶救無效死亡。
  “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做了兩個小手術就沒有了!”患者家屬無法接受這一事實,天天去醫院討說法。馬建軍得知後,意識到這是一個隱患,如果解決不好也許會引起醫患衝突。他第一時間報告了鄉黨委,並和鄉黨委領導慰問患者家屬,“你們放心,我們一定幫你們解決這件事。”馬建軍向他們保證。
  之後,馬建軍走訪發現,醫院確實負有部分責任。“請你想想,如果你的家人因為兩個小手術就突然離世,你能接受嗎再說死者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
  馬建軍和院方經過多次協調,最終,醫院答應賠償患者家屬16萬元。
  在他成為人民調解員的一年多時間里,共調解了180餘件糾紛,自家的車也被他“私車公用”,開得“灰頭土臉”。“媳婦埋怨我說整天瞎忙也掙不了幾個錢,還倒貼油錢,圖個啥但我還是樂此不疲。”馬建軍笑著說。
  1986年入黨的馬建軍,有著27年的黨齡,又做過村支部書記,這讓他的生活無法與村民分開。
  “我明白自己身上扛著的責任,這裡更需要我。大家相信我,我就要對這份信任負責。”採訪結束時,馬建軍的一番話意味深長。  (原標題:新疆和碩縣人民調解員馬建軍的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14emc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